• 网站首页

    HOME

  • 平台介绍

    INTRODUCTION

  • 会议申报

    APPLICATION

  • 会议服务

    SERVICE

  • 学术动态

    JOURNAL

  • 学术仓储

    REPOSITORY

  • 关于我们

    ABOUT US

  • 第六届地理信息系统支持下的亚洲历史网络研究年会

    举办时间:20171124-25

    承办:中山大学

    地点:广州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永芳堂

     

    20171124日、25日,由中山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六届地理信息系统支持下的亚洲历史网络研究(简称ANGIS)年会在广州中山大学历史学系永芳堂成功举办。ANGIS年会是应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研究亚洲区域历史的系列国际会议,于20126日由东京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水岛司教授发起主办,随后每年在一座亚洲城市举办会议,目前已成功举办5届,本次会议的主题是“New Stage of GIS-based Asian Studies(地理信息系统支持下亚洲研究的新阶段)”,会议流程分开幕式、主题演讲、论文报告、闭幕式几个环节,来自日本、印度、菲律宾、越南、法国、德国、印尼、孟加拉、中国等国家的76位学者出席了会议。

    中山大学历史学系系主任谢湜教授主持开幕式。谢湜教授指出,恰逢中山大学93周年校庆,孙中山先生的历史文化遗产遍及亚洲国家,当我们追溯这些史迹,更加能够理解亚洲过去两百多年的文化网络。ANGIS年会首次在中国大陆举办,并且由中山大学承办,这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中山大学图书馆馆长程焕文教授致辞欢迎,并介绍了中山大学图书馆近期数字人文项目进展,程教授鼓励人文学者、图书馆员、数据库开发者尤其是地理信息系统专家等展开合作,探索分析文献和数据的新方法。东京大学水岛司教授为年会致辞,他感谢各国青年才俊的到来,期待大家在两天的会期里共同进步。

    随后的主题发言环节,滨下武志教授、满志敏教授、薛德胜教授分别围绕年会主题进行了演讲,滨下武志教授作了题为“GIS Database for Chinese Maritime Custom History——New Stage of Chinese Socio-economic History Studies”的主题发言,满志敏教授的发言为“Some Key Points for Historical GIS Project”,薛德胜教授的演讲题目为“Spatial Transformation in Globalization of Dongshan Area in Guangzhou from 1980s to 1930s”。

    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开展历史问题研究的趋势方兴未艾。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擅长开展网络研究,对于拓展历史地理学的研究空间,创造新的学术增长点有很大帮助,这一会议应运而生。在会议中,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领域的学者在同一平台上进行交流,会议共收到44篇,分为6个主题展开研讨。